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Sapu義診剪影

 96年12月20日,今天大家一早天還沒亮就起床,吃飽農技團媽媽們做的豆漿及饅頭,還有稀飯。七點半準時出發到十分鐘車程外的醫療站擺攤看病,佈置每一間診間,在外頭也弄好掛號動線,看病要排隊掛號領號碼牌,還好有替代役男幫忙就省事多了。不過等了一個多小時,病人沒幾隻,沒幾個會早早就來等看病的患者,後來大概是村長又回去「廣播」吧!要不然就是因為今天放假,大家睡醒後聽到有免費的醫生可以看病,人潮逐漸多了起來。沒一小時就已經把號碼牌發完了一百號,這時候也過十點,但人潮還是陸陸續續的湧來,團長只好再增加二十張號碼牌,發完了,也只跟好後頭排隊的人說沒有號碼牌可以發了,不要再排了!
此地病人比Sulnyman Junkung General Hospital多,半日總門診人數為:137人。早上整理醫材後,因為檢傷已經有安排替代役男幫忙,故團長要我幫忙藥局包藥,過程順利進行。剛剛始進行包藥沒多久,約莫10點半左右。有一群人跟隨著一老人,手上抱著2歲多左右的小男孩神色慌亂走來,小男孩整個臀部及背部燙傷,全身由紗布包裹著,看起來是舊傷,患處整個外觀已經長出一層白色壞死組織,目測大約為20%的3度燙傷,患童哭鬧不已,臉上充滿痛苦的表情,由周醫師處理包紮,沒想到外科第一號病人就這麼棘手。忙完小男孩的換藥正在包藥,約莫11點半左右。團長又跑來說外科需要幫忙,有一年輕男性,頭頂部約有6公分左右的撕裂傷,根據旁人的說法,患者與人口角被毆打造成,臉上表情痛苦,感覺頭昏、測量血壓生命徵象正常,由周醫師處理縫合包紮。
患童處置,案例(一):處置過程並不十分順利,期間患童哭鬧不已,抱患童置於佈滿灰塵的單架上,再用鹽水沖洗患處、換藥。
缺點:很遺憾,環境設備不足。此行沒備燙傷藥膏,在困苦的環境中,無法送患童至無菌手術室做wound debridment,不知如此大面積的燙傷何時能復元。
個案處置,案例(二):primary suture,施行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非常克難,使用無菌紙洞巾覆蓋傷口,用碘酒一次消,由周醫師完成手術。
說道為啥我們要這麼限制門診掛號人數呢?限號120人結果看了137人。因為我們只有半天時間可以看病,實際上只看了兩個多小時,中午過後就要趕著回班竹去,所以團長要控制好時間,好讓我們醫療團的車隊能順利趕上往班竹的最後一班渡船,還跟北岸巴拉渡船口的負責人多凹了半小時的緩衝時間來等我們哩。中午準時收攤回Sapu吃技術團媽媽們煮的午餐,就這樣醫療團來匆匆去匆匆,不到二十四小時就離開Sapu回班竹去,準備週日晚上的飛機回台灣。
Sapu
掛號處的人群

小朋友換藥的情形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