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甘比亞(Republic of The Gambia )國家概述

甘比亞位於西部非洲,三面為塞內加爾所包圍,西面臨海,是非洲最小的國家,甘比亞共和國之國名是由流經國境內的甘比亞河而來,對甘比亞人而言,這條河對生活的影響頗鉅。境內種族複雜,主要部族有曼丁哥族、烏洛夫族與富拉族等。甘比亞原係英國殖民地,於1965年2月18日正式獨立。1970年4月24日,宣佈成立共和國。人口約154萬人 (2004) ,約95%為回教徒。台灣與甘比亞於1968年建交,曾於1974年雙方中止外交關係,於1994年簽訂復交公報。我駐甘比亞大使館位於首都班竹郊區之Kanifing市。甘國總統葉海拉‧賈梅曾呼籲國際重視台灣主權地位,並直接以「Republic Of Taiwan」台灣共和國來稱呼。2005年聯合國會議中,甘國代表亦於會議上大聲疾呼讓台灣加入聯合國,任憑中國代表拍桌抗議但卻堅持立場。陳總統曾以“兄弟情深”來形容台灣與甘比亞之關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