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後記

此行,本著推動國際醫療援助之信念,在邁入2008年之際,我們這樣一個由台灣各地的醫護人員所組成的行動醫療團團隊,首次一同前往非洲大陸甘比亞進行專業且優質的醫療服務,加強了我國與友邦國家的國際醫療合作,更證明了在醫學的專業上,是不分彼此的,發揮台灣的醫療特色,替台灣爭取更多的外交空間。
此行程壓力很大,看到兩三個小兒燙傷的病人,無法獲得很好的醫療照護,很遺憾。收穫最多的就是認識很多國家的醫護人員,其中古巴籍的醫師、奈及利亞籍和甘比亞的麻護提供很多的開刀房麻醉資訊,還有對病房的護士印象最深刻,很有自主權、甚至可以私自開處方。
最特別的就是去拜訪甘比亞總統賈梅的農莊,看總統賈梅用中草藥熬湯給民眾服用治病,雖然不是很科學,就把他當作民俗療法的一種吧。
以短期當地現有環境狀況來說,當務之急還是應該注重改善環境衛生,提供自來水、電力發電為主。沒水問題比較嚴重,照顧病人無乾淨的水洗手,很容易感染。空有廁所的設備,但如廁無水沖馬桶,必須手提水沖,小號還可,大號很不方便、問題很大且不衛生,其次才是電力發電。此外,短期的醫護人員交流與訓練是有必要且迫切的,中長期則應以當地醫護人員素質的培育為輔。想必日後的甘比亞友邦兄弟,當會有富強壯大的一天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
我是台中榮總護理人員,來自甘比亞的朋友Lamin Bondi來到台灣參訪,他很希望能的到部落格上的相片,希望能與您聯絡。
台中榮總 景秀蘭

狂貓 提到...

呵呵!可以ㄚ..mail給我他的聯絡方法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