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工作日誌

96年12月13日,早上剛剛始執行檢傷分類沒多久,約莫10點左右。有一婦人神色慌亂,手上抱著2歲左右的小女孩,女孩屁股朝外,塗抹著白砂糖,患處整個外觀看起來紅腫起泡,患童哭鬧臉上充滿痛苦的表情。根據患童母親敘述,早上煮早餐時,患童不小心一屁股的坐進煮熟的粥裡。正在檢傷的小兒科護士趕忙帶去急診處請周醫師處理包紮。
下午三點半,忙完檢傷正準備休息。有一年輕男性,表情慌亂,手上抱著7歲左右看起來非常瘦小的女孩,走到檢傷區掛號。患童額頭上有一約莫10幾公分很大的撕裂傷,患童看起來出奇的安靜,沒有哭鬧。根據患童父親描述,小女孩在學校跑步時感覺頭昏、跌倒造成。
患童處置,案例(一):
1. 抱患童到急診用鹽水沖洗、濕敷。
患童處置,案例(二):
1. 送患童至手術室做wound debridment & primary suture。
2. 施行局部麻醉做基本的縫合術。
患童處置,案例(二):處置過程並不十分順利,環境設備不足,期間患童哭鬧不已,掙扎吵著要回家。Dr. Spamcer本想幫患童上全身麻醉,但是所有的麻醉藥品都鎖在藥櫃裡無法取得(因為麻醉護士回奈及利亞休假了),我們行動醫療團的藥品也還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沒運到。所以只好由周醫師幫忙執行注射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非常克難,沒有使用碘酒消毒、沒用洞巾覆蓋傷口,只用雙氧水作一次消毒後完成手術。
屁股的坐進煮熟的粥裡的小女孩

沒有留言: